黃小柔脫去「面具」,為耶和華唱新歌

2012.06.27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

牧師鼓勵黃小柔說:「Take it easy 放輕鬆,單純地做妳自己,把最好的獻給神!」

週末的夜晚,黃小柔(Sunnie)站上熟悉的「舞台」,準備唱歌給慕名而來的「粉絲」(Fans)聽。對於歌唱選秀節目出道的「發片歌手」黃小柔而言,這原本是「再也簡單不過」的事,但這一天,卻等待了近十年之久。

在主愛中重新得力

在唱片公司的安排下,2000 年和楊丞琳等人合組「4 In Love」女子歌唱團體進入演藝圈的黃小柔,因為最愛的阿嬤驟逝以及「4 In Love」解散,一度陷入人生低潮。那時的黃小柔不但罹患了「憂鬱症」,甚至萌生自殺的念頭,但上帝透過同為藝人的表姊 LuLu(黃露慧)向她傳福音,因 著主愛的激勵,讓黃小柔不僅重新得力,在主持及戲劇找到自己的揮灑天空。

現在的黃小柔,在 IM 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等牧者及弟兄姊妹的鼓勵下,在 22 日教會舉行的《勇敢愛》專輯發表會中,重拾麥克風,以「面具」一曲,向她的粉絲及廣大的福音朋友,唱出這些年來她追求主耶穌的信仰告白。

為出名戴著面具度日

「過去我唱歌,是為在流行歌壇成名,佔有一席之地:現在我唱歌,是為了榮耀主而唱。」黃小柔說,當年她和楊丞琳一起出道的時候,唱片公司以她的英文 「Sunnie」,希望把她塑造成很 Sunny 的陽光女孩形象,但那時候的她,在人前「開心」的笑臉背後,其實隱藏了很多不為人知的壓力,但為了圓自己的 「星」夢,只好戴著「面具」,「人前歡笑,人後落淚」虛假地過生活。

在流行歌壇的發展不如預期,讓黃小柔有很長一段時間陷入「自我控訴」的壓力及憂鬱當中。自我要求極高的黃小柔,總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、唱得太差,才會在演 藝圈「中箭落馬」,因此,原本黃小柔認為自己最「擅長」的歌唱恩賜,反而成為傷害她最深的「痛」,黃小柔也決定就此「封口」,不再公開唱歌給別人聽。

後來,教會有一次聚會,牧師要黃小柔上台領唱詩歌,黃小柔萬分掙扎地問牧師:「我要唱什麼?」牧師鼓勵黃小柔說:「Take it easy 放輕鬆,單純地做妳自己,把最好的獻給神!」

為主而唱得著釋放

那一次的服事,讓黃小柔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喜樂及釋放的唱歌經驗。她感謝天父,幫助她找回起初那份單純愛唱歌的感覺,而且在上帝聖殿滿滿的愛的圍繞下,她可以不用再像當發片歌手那時帶著面具過日子,而可以為全心愛她的天父,開心地唱新歌。

就像《面具》這首歌當中所寫的「找回單純的心,相信一定可以在每一天中,都分享暖暖的愛。」黃小柔表示,對於曾經失去表演舞台,又來自單親家庭的自己,若不是因為主愛的激勵,她沒有辦法重新站上舞台,唱歌給大家聽。

黃小柔也鼓勵和過去的她一樣,深陷在對未來的茫然及無止盡勞苦愁煩中的人,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,走進教會,親身來體驗主愛的長闊高深,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,「加滿油」重新再出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