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新春獻禮,與上帝的團圓

寫於 2014.04.03

農曆年前最後一場主日聚會,華語樂壇金聲天后「蔡琴」也是台下的會眾之一。她分享創作新歌的見證,台上沒有華麗的樂隊、精緻的服裝、高規模的音響設備,但蔡琴現場清唱,為大家捎來最溫暖的祝福。

「這 是一首特別的歌曲,更是一份禮物。我會永遠記得這首〈團圓〉,因為這是上帝跟我之間的團圓。」〈團圓〉是蔡琴在中國唱響的賀歲新曲,旋律源自義大利浪漫的 音樂節奏,在一開始要改編中文版時卻四處碰壁,找不到最合適的歌詞,蔡琴一心想著「絕對不要自己寫詞」,卻也因此陷入苦惱。

當時蔡琴正在中國巡迴演唱。2013 年聖誕節前夕,她在舞台上演唱〈平安夜〉,用音樂向大家介紹她心中的平安源頭。結束演出後回飯店,看見工作人員在房裡為她安置了一棵聖誕樹。她想著,信仰似乎都表達了,但心裡卻仍感到不滿足與空虛。

「主啊!今年聖誕節,我對祢所做的,就只是唱一首平安夜跟擺一棵聖誕樹嗎?」透過聖靈的光照,蔡琴意識到與主的關係,不是成為一棵裝飾閃亮的聖誕樹而已,她希望能再多被上帝使用。就在隔天,聖誕節當天,一個從上帝來的意念,讓蔡琴主動決定親自填寫〈團圓〉的歌詞。

在三個小時移動的車程中,她完成了部分歌詞,但第一段卻怎麼也想不出來。她又回到上帝面前禱告,再次被提醒,原來自己還帶著驕傲和怨恨,她心裡因工作團隊沒 幫上忙而發怒!於是,她立刻悔改禱告,隔天就寫好所有歌詞,完成當天正好是 2013 年 12 月 25 日。「這是今年聖誕夜,上帝送給我的聖誕禮物!」蔡琴感性 說道。

從面臨創作瓶頸、到透過順服上帝帶領而完成,這首充滿「年節味道」的應景賀歲新曲,不只在短短兩天內,突破 6570 萬人次下載量,超過 3 億人聽過。而〈團圓〉的創作,不只傳遞出了人人想追求團圓的幸福心情,也成了蔡琴與上帝 〈團圓〉美好記憶。

寫於 2014.04.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