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籃球更愛上帝——林書豪見證

十天前,還是沒沒無聞的林書豪,因著週末單場個人狂砍 38 分,氣走洛杉磯湖人隊最有身價的球員——小飛俠寇比・布萊恩(Kobe Bryant),而一戰成名;隔天又以逆轉勝的方式成功擒下灰狼隊,帶領紐約尼克隊拿下五連勝,寫下單場平均獲得 20 分以上的佳績。

一夕間,颳起「林氏旋風」,全球籃球迷為之瘋狂,在美國更因此出現許多創新詞彙,如:Linsanity(林來瘋)、Lincredible(林神奇)、Linpossible(林可能)、The Lin Dynasty(林王朝),英國球迷甚至以 Lindon(林敦)取代 London(倫敦)。

事實上,在背後支撐著他度過沮喪、堅持夢想,走到今日能站在場上發光發熱的幕後推手,除了父母與親友之外,就是從小影響他深遠的基督信仰、聖經真理,以及那位一直與他同在的全能真神—上帝。

林書豪從小就球不離手,展現過人天分。

從 Nobody 到 Somebody,信仰力量不容忽視

林書豪的 NBA 之路,過程非常曲折。

從小就非常熱愛籃球的他,幾乎是球不離手。2010 年 7 月自哈佛大學畢業之後,因著對籃球的熱愛,決定以打籃球為職業,家人亦是無條件全力支持。最初, 他希望能進入洛杉磯湖人隊,卻未能如願;之後又先後遭到金州勇士隊與休士頓火箭隊釋出。直到 2010 年 12 月底,被紐約尼克隊簽下,卻差點下放到發展聯盟。

這期間,林書豪就算有機會上場打球,每場時間也都不超過 10 分鐘,因為在以白人與黑人球員為主的美國NBA,黃皮膚、身高才 191 公分的他,並不被看好,更多時候是陪坐冷板凳的「板凳球員」,缺少的就是「機會」。

他也曾經因此感到沮喪,萌生放棄的念頭,然而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,將打球的動機慢慢對焦回上帝身上後,又重新找回打球的熱情。他最喜歡《聖經》羅馬書 5 章 3-5 節:

「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;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;盼望不至於羞恥,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」

林書豪出生虔誠的基督教家庭,父母是彰化人,他的生命與價值觀深受基督信仰影響。

他深信,這一路都有上帝的帶領,因著這種堅持到底的精神,上帝終於為他開啟「機會之門」。今年 2 月 4 日,紐約尼克在主場面對紐澤西籃網隊時,林書豪替補受 傷隊員上場超過 36 分鐘,得到全場最高的 25 分,最後更帶領尼克隊以 99 比 92 擊敗籃網,並開始受到矚目,不過這只是勝利的序曲⋯⋯

在接下來四場尼克隊對上猶他爵士隊、華盛頓巫師隊、洛杉磯湖人隊及明尼蘇達灰狼隊的比賽中,勢如破竹,林書豪帶領球隊締造五連勝佳績,球場邊不斷響起「MVP」的呼喊,許多他隊球迷甚至陣前倒戈,轉而支持 Jeremy Lin。

一戰成名後,他只有「感恩」,每每接受採訪,總不忘謙卑的「感謝神」,並將成績歸功於教練的指導與其他隊員的合作。

在哈佛主修經濟學、副修社會學的林書豪說,若有一天離開球場,他不會去當華爾街金童,而要成為牧師、傳福音,由此可見信仰對他的影響之深。

無懼強敵、以智取勝 如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

林書豪的表現,證明他不是個只會念書的書呆子。

林書豪如今的鋒頭之健,幾乎掩蓋了其他球員的光芒,但教練認為他是一個很重團隊合作的球員,不會只求個人表現,在掌控球隊隊員與打球策略上充滿智慧。

在球員身高多超過 200 公分的 NBA 球場上,林書豪簡直就像「哈比人」一族。但是一上場的他,毫無懼色,知道如何將個人的劣勢轉為優勢,控球自如,如入無人之地,投球進攻快、狠、準,證明瞭他不是個只會念書的書呆子。

這不禁令人聯想到《聖經》裡的大衛,面對眼前身材、實力、裝備與自己相差十分懸殊的巨人歌利亞,靠著萬軍之耶和華與一顆小石子,就將對手打敗。上場比賽的林書豪,靠得不單是自己的實力、智慧,還有他所信仰的上帝。

林書豪說:「我熱愛打球,更熱愛上帝。」上場時,他全神貫注於那顆籃球;生活中,他專注在上帝與真理上,不隨世界的方向走。別人打球,可能是為了金錢、 女孩或生活方式;他打球,是為了獲得屬天而來的獎賞。因此,從不吝惜與人分享信仰的他,將信仰與生命的自我實現,做了最好的融合與連結。

堅持、相信、等候、把握、衝刺 夢想實踐的 SOP 流程

2011 年 10 月林書豪回台接受 GOOD TV 專訪,分享個人的生命見證。

不定睛在人或環境,單單定睛在神,「堅持」所好,「相信」主掌權,耐心「等候」;一旦機會來到,懂得「把握」,全力「衝刺」,這就是林書豪向世人顯現實踐夢想的「最佳 SOP 流程」。

「或許堅持到底,不一定會成功,但沒有堅持,就一定不會成功。」這是恆久不變的真理。成功不會是僥倖得來的,而僥倖得來的成功,也不會持久。「『林氏旋 風』會不會只是『一陣風』?」不看好他的人,會如此質疑。林書豪的 NBA 籃球夢,現在只是開始,未來將會有更多嚴峻的考驗與挑戰在前面等待著他。

真心期盼林書豪可以成為美國籃壇上一顆永遠閃耀的「恆星」,而非一閃而逝的「流星」。讓我們一起為林書豪接下來的比賽與表現禱告,願神賜給他更多的智慧,不論勝敗,都能如《聖經》腓立比書所說:「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⋯⋯」,並將榮耀單單歸予神!

許多人因著他的成名,開始吵著:他是美國人?中國人?還是韓國人?這有甚麼好爭的?重要的是,林書豪說:他是基督徒—「上帝之子」,這一點,絕對無庸置 疑!透過打籃球,他努力希望讓更多人可以從他身上,看見神榮美的形象,球場不再是只論輸贏的「戰場」,更是傳福音的「禾場」。

本文摘自《今日基督教報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