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文祥的人生特效藥 – 神蹟醫治見證

王永慶的最小的兒子王文祥從小就到了美國,行事低調很少在台灣的媒體出現,他曾罹鼻咽癌第四期。據說他是主動打電話給 GOOD TV,希望把上帝行在他身上的恩典分享給大家,為神來做見證。

爸爸是台灣的「經營之神」,身為家中最小的么兒,比起哥哥姊姊們當然受寵得多,但「王氏傳統」的嚴格、紮實訓練,一樣也沒少。集眾人關愛於一身的他,四十 歲那一年和銀行借錢買下美國台塑,準備在事業上大展拳腳之際,卻在簽約後十天發現罹患四期鼻咽癌,事業、家庭和自己的人生,皆面臨最嚴峻的考驗。

「當時我只有一個問號:『上帝,祢為什麼要這麼做?為什麼是我?』」每個罹患癌症的病人,多半都會有這樣的疑問,更何況他身體一向健康,而且正值壯年。當知道自己罹患癌症,而且已至四期,當然會很震驚和不解。

延誤八個月,罹患四期鼻咽癌,美麗大方的 Shirley(王文祥的妻子)回憶起這段過程,還是心有餘悸,因為當時一開始,王文祥只不過是淋巴腺有點腫脹,看了好幾個美國的家庭醫生,都說沒有大礙,光是消炎藥就吃了好幾個月。

「那時他正忙著收購公司的事情,到最後要收尾了,我看他的腫塊一直沒有消下去,就要他一定要去醫院開刀把它取出來。」公司簽完約三天後,王文祥正式去醫院 把腫塊切除,十天後化驗報告出爐,他竟然罹患的是第四期鼻咽癌。「醫生告訴我們的時候,我沒有哭,應該是說嚇呆了,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反應。」一旁陪伴王文 祥聽報告的 Shirley,則不斷追問醫生該怎麼處理,她心裡很自責,一直問自己是不是因為只顧著孩子,而疏忽了先生的健康?「我回家翻出之前看醫生的紀錄和藥單, 明明都有去看醫生,只是沒有檢查出來。」Shirley 無奈的說。

王文祥從小就被父親訓練成一個堅強的人,事發至今他都沒有掉淚,只是在心裡不斷地反問自己和上帝:「我並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,上帝祢為什麼要這樣對 我?我的孩子都還這麼小,又剛和銀行借了一大筆錢,一千多名員工不能沒有領導人,他們的生計該怎麼辦?」一堆問號在王文祥的心中打轉。當天,夫妻倆並沒有 告訴孩子這個消息,到了晚上十點多,王文祥走進女兒的房間,看著在床上熟睡的女兒,心中滿是不捨,這時他才有勇氣告訴自己最心愛的女兒說:「爸爸生病了, 是很嚴重的病,也許看不到妳找到好的對象成家的那一天⋯⋯」一直沒掉淚的王文祥,那是他生病後第一次掉淚,從未看過先生掉淚的 Shirley,也是第一次看到王文祥哭。

人在面臨死亡的未知和恐懼時,再堅強的人,即便他擁有財富、學識,也是同樣軟弱無助。眼淚流乾了,問題還是要面對,來自四面八方所有好朋友的關心、建議, 甚至是偏方,都讓他們夫妻應接不暇。「那時幾乎每五分鐘就有朋友打電話來,世界各地都有,太多選擇反而讓我們無從決定,到底要去哪裡治療。」

這時王文祥和妻子只能向上帝禱告,求上帝指引他們方向。「我們向上帝禱告說,請祂透過醫生的口,清楚告訴我們該去哪裡治療。」 

美國到香港 天使來陪伴

鼻咽癌在美國是屬於罕見病例,全年大約只有三百個案例,但很少有醫生會願意把自己的病人往外推,所以當王文祥和太太詢問醫生的意見時,醫生首先當然希望他 可以留在紐約治療,但當太太再進一步問醫生其它地點的可能性時,醫生說:「台灣長庚也不錯,不過若是去香港的話更好。」聽到醫生這麼說,Shirley 心裡頭立刻有了答案,她知道上帝已經回應了她的禱告,雖然他們在香港沒有朋友和親人,但還是抓緊上帝的回應,立刻出發。

到香港,他們找到治療鼻咽癌最權威的醫生看診,但就算是最緊湊的安排,也要六個星期的時間,這讓他們很為難,因為王文祥已經是四期的鼻咽癌患者,每拖一天 都是致命的風險。「沒辦法,我們也只能禱告,結果第一次去看診時,初診的耳鼻喉科醫生馬上就幫我們找來那位最權威的醫生,他一看到我的狀況就說:『王先 生,你們先去吃個中飯再回來,下午就進來住院接受化療。』」上帝的安排,讓他們一天時間都沒耽擱。

第一次化療歷經 96 小時。「化療就是把毒藥打進自己的身體,我原本是一個身強體壯的人,但經過這次化療,我吃不下東西,全身無力痠痛,坐也不是躺也不是,真的很痛苦。」連他 和太太都在懷疑是否能撐過整個療程時,上帝竟差派天使來幫助他。「這個朋友原本是自掃門前雪的那種人,也有行程要離開香港,但上帝告訴他要留下來陪我們, 結果他就真的來找我,還留下來陪我整整四個半月。」

第一次化療完成時,王文祥回到出租公寓,整個人陷入空前低潮,這位朋友來看他,陪他一起讀經、禱告,從未說過方言的王文祥,就在當時被聖靈充滿說起方言 來,然後在地上翻滾,就像小孩子一樣狂笑十多分鐘。「當時好像把心中所有的重擔都給卸下來一樣,上帝光照我,告訴我為什麼會得這疾病,其實這病是我帶給自 己的。」上帝讓王文祥看見,因為自己心中對別人的不原諒,造成今天自己生病,要想得到醫治,就必須先把過去的仇恨、不原諒通通放下。

「當然,我仇人的名單還不至於有一個 List 那麼長。」王文祥笑笑繼續說:「那時很多朋友來看我們,因為我們住在 52 樓,很多朋友坐電梯上來之前心裡都很害怕,不知道要怎麼安慰我,結果一開門,發現我們在屋子裡面開心得不得了,都在唱詩、禱告、讚美神,每天都很喜樂平 安,他們都不敢相信。」

做化療吃大餐,還跑五千公尺

隔了十天,王文祥再去醫院化療時,和第一次的情況完全不同,他每天都可以正常進食,精神也很好,還可以到樓下的餐廳去吃 Pizza,「醫生在餐廳碰到我,看到我吃的東西都不敢相信,說我吃的東西比他還多還好。」

文祥總共做了 195 個小時的化療,只要沒有化療的空檔,他就天天去跑五千公尺,這樣的紀錄和體力,應該算得上是千古奇聞吧! 雖然熬過了化療,但王文祥的考驗還沒過去,接著他還做了 34 次電療。凡是做過電療的人,都可以知道那種痛苦,身體像是被幾百度高溫燙傷一樣,喉嚨、口腔黏膜、氣管、食道等都會受到影響。在電療前,醫生也特別告訴 他,這一關真的很不好受,要他一定要忍耐。

「當時我很有信心的告訴醫生,因為我有上帝,所以一點也不害怕。電療了兩個禮拜後,我開始覺得不是很舒服,真的感到有些疼痛了,結果醫生幫我檢查後直呼不敢相信,因為我的器官受損程度,大概只有別的病人十分之一左右而已。」

上帝管理公司,業績倍數成長

原先王文祥還十分放心不下美國公司的業務,但他人在香港治病,就算現在科技發達,可以視訊、e-mail,但畢竟老闆不在家,員工的情緒難免浮動。「唉, 當時我只能向上帝禱告,因為我的身體實在沒辦法管理公司,只能請祂幫忙。」王文祥說足足有五個半月時間,他在公司的時間不超過十個鐘頭,但那段時間公司的 盈餘竟然成長兩倍,還讓他至少還了一半之前向銀行借的錢。王文祥笑笑說:「這當然不是說因為王文祥不在,公司的效率反而提高,而是說這是人根本做不到的事 情,只有上帝可以辦的到。」

王文祥從小就跟著媽媽和哥哥、姊姊一塊兒去教會,信仰對他而言不陌生,但說有多大的經歷和需要,卻又談不上。經過這場大病,他是真的經歷到上帝,知道聖經 上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。「等我在香港治療告一段落,準備回美國時,我和太太一一向醫生道謝,但醫生對我們說:『你們不要謝我,要謝謝你們信的那位上帝才 對。』他們都不是基督徒,應該算是科學家吧,但他們從我的身上,看到上帝真實的存在。」

人生大不同 祝福帶來改變

過去的王文祥,在家族傳統和社會關注的壓力下,知道自己必須很努力的在事業上奮鬥,才不會讓家族蒙羞,才能符合社會期待。但如今,他的人生觀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以往他只是「重視」家庭生活,現在則是把家庭放在「第一位」,對於事業,他所想的是對社會有所幫助和回饋。

「以前管理公司的時候,碰到不順心的事情,總會把主事者叫到辦公室質問,但現在不同了,我會向上帝禱告,請祂教我該如何和同事溝通,最後我懂了,我不應該 責備他們,反過來我應該祝福他們,唯有祝福才會帶來改變。」不可諱言,「經營之神」王永慶先生的管理哲學一直被外人津津樂道,他的嚴厲和對子女表達愛的方 式也讓一般人覺得不可思議。很難想像含著金湯匙出身的王文祥,是個十歲不到,就到處挨家挨戶按電鈴兜售玩具賺零用錢的小孩。「當時心中的確有很多不明白, 認為父親對孩子太嚴苛,但其實那是他的一種教育方式,如同天父會給我們很多磨練、考驗,我們才能真正的跨越,明白生命的意義。」

同時擁有經營之神和上帝這兩位「爸爸」的引導和祝福,王文祥無疑是幸運和幸福的。